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潭國小】第二堂課——幫香草換個家

久違的國小香草課程終於111學年再度登場了928日志工老師們滿懷著期待的心情,祈願扮演輔助的角色,引領小朋友進入心靈環保的領域。

今天一大早來到永康區龍潭國小,幫小朋友授課「幫香草換個家」,同學們個個彬彬有禮,見到穿著法鼓山香草T-shirt的老師,紛紛欣喜道早安。

老師們先忙著分配培養土、水草、報紙、托盤、小鏟子等前置作業。隨著香草好朋友的音樂播放結束,開啟今天的課程。首先邀請小朋友分享最近兩星期照顧香草的心得與發現。第一位小朋友自告奮勇抱著薄荷,自信地走上講台,展示長得茂盛綠葉的成果,分享他每天澆水,悉心照護的用心;第二位小朋友捧著甜菊 步上講台,憂憂地說:雖然每天都有澆水,可是仍然長得很慢,有點氣餒。經過解釋:這次的甜菊比較瘦弱,且本來也長得比較慢,要注意澆水量,不要過多,要有耐心,不要和別人比較,現在只要努力照顧,持續關照愛護它,漸漸的也會看它茁壯起來;最後一位小朋友非常勇敢克服身體不適站起來分享,即便她緊張得說不出話來,也令人感動不已。每個小朋友分享後都獲得同學熱烈的掌聲,同儕友誼的支持,是最大的精神鼓勵。

接下來小朋友按序拿著香草、花盆、水草、鏟子等到走廊換盆、裝入培養土。小朋友一看到要挖土、裝土,馬上開心的席地而坐玩土,天真又可愛!這次的甜菊植栽比較瘦弱,特別叮嚀他們要控制好澆水量;而檸檬香茅長的很快,很多葉柄長太長而下垂,也建議他們適度的修剪,讓它們的生命獲得重生。少數小朋友自備的花盆容器略小,卻堅持使用自己的盆子。反思,畢竟讓小朋友從做中學、學中做,不也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效果嗎!

           最後教導他們寫作「好朋友週記」,國小三年級學生有很多字還沒學過,大家都很踴躍地發問,小小未來主人翁的認真學習態度,欣慰之感尤然而生。

幾經觀察,小朋友都很愛惜植物、珍惜植物,藉機傳達愛惜生命、尊重生命,是珍惜人類大自然很重要的態度,俾進而略達了我們的使命。

             文:葉淑美  11109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