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做一張香草卡片【龍潭國小】

11月17日,清晨時一踏進校門即聽到小朋友的問候聲:「香草老師好!」,親切的問候揭開今日第六堂的香草課程。走到教室走廊看見小朋友的香草植物有的枝葉茂密、有的枯萎凋零,不論榮枯大家都欣然接受,畢竟能夠親自照顧觀察植物成長的歷程,這過程是難得的體驗。



其中有一盆香草特別細細小小的,經過老師的詢問,原來有同學聽到老師的教導,表示香草也可以剪下一小枝,分享給香草已經枯萎的同學,讓他從新種植,所以將香草剪下一枝分享給另外一位同學,原來同學在照顧香草的榮枯當中,學會了彼此分享、彼此照顧、學會了如何解決問題,真是令人欣喜。



這堂課是引導同學利用壓乾的葉片在卡片上拼貼做造型,並提醒同學葉片不能超過卡片,乾的葉片易碎要輕拿輕貼,拿到材料後每個人都神情專注,興致高昂的輕輕拿起葉片,乘著想像的翅膀小心翼翼的貼拼貼出自己獨特的構圖,有可口的草莓屋、神奇風車、美麗玫瑰花、香草機器人⋯⋯等琳瑯滿目,不同造型的圖樣紛紛躍然紙上,幾片葉子創意無限真是佩服同學的想像力,貼好葉片再用彩色筆畫上花邊或插圖,豐富的色彩讓卡片看起來五彩繽紛生機蓬勃,想不到香草的葉子還可以這樣創作,大家對這樣的創作感到十分歡欣。



完成了造型構圖的同學,在卡片背後寫上良言善語來鼓勵自己敦品勵學,將卡片變成書籤,讓它在未來漫漫的學習旅程中陪伴著自己,也有的同學選擇寫上祝福的話語,送給家人或好友讓卡片裝載著祝福,盛滿著愛為對方祈福。




一張小小卡片封存著這段時間以來同學栽種香草植物的美好記憶,香草不再只是香草也能拿來藝術創作,也可以用來祝福他人或鼓勵自己,善用香草植物多功能的樣貌,日後當同學再拿起這張卡片時一定會勾起我們曾經一起與香草植物的相遇,以及在無形當中學會的關懷與祝福。


文:尤淑美

圖:譚毓輝 、王欽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