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廣結善緣 幸福在這裡


12/29
下午兩點在臺南分院的心靈環保對談,邀請到法鼓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及成功大學饒夢霞副教授一起就「幸福很近 非遠非夢」的主題來聊聊幸福在哪裡。

講座開始,兩位與談人先定義了眼中的幸福,饒教授首先用優美歌聲清唱了一段:「我的幸福在這裡,因為這裡有你」為講座揭開序幕,教授說幸福就是把握當下的快樂,要往內心求。

常遠法師提及自己出家前時最嚮往的幸福是擁有一台車,但是物質慾望堆砌出的幸福通常很短暫,因為總會有新的慾望不斷冒出;而出家後因為少欲,反倒更易知足,出遠門只要簡單的行囊,沒有多餘累贅反而是種幸福。



當問及有何具體方法能獲得幸福時,常遠法師說要好好善用佛法教我們的放鬆方法,把注意力從紛擾的外在環境回歸內心,放下罣礙,幸福就能隨之出現。法師更進一步分享「都監法師」好比行政院長,日理萬機的他當然也會有煩惱,但是既然學了佛法就要用上,可以從「四他」開始練習,遭遇考驗時秉持「信因果、明因緣」,轉念之間明白逆增上緣,反而更能感受到幸福。

饒教授隨後提出現代人時常忘了專注當下,而急於計畫未來,適當的計劃的確可以防患未然,但也要學習「彈性」的功夫。法師則說,對於未來有時候「不要有規劃」便是最好的規劃,因為無常隨時會到來。



活動尾聲,主持人問及要如何將幸福推己及人,饒教授以三句話送給大家:「廣結善緣、與人為善、關懷分享」,在她多年諮商輔導的經驗裡,光是陪伴及聆聽,就能夠起到很大的力量;常遠法師同樣也鼓勵大眾廣結善緣,並多迴向他人,先求自身安定,心安後則一切安之。

文:尚潔
圖: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