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臺南分院遇見禪 初級禪訓班學習放鬆安心

「什麼是禪修?打坐會走火入魔嗎?」「請大家安心,只要以正確方法,無所求的心態來參加禪訓班,就不會走火入魔。」在常提法師的引導帶領下,法鼓山臺南分院於102930日二天舉辦初級禪訓密集班,共計51位學員參加。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整天滑手機,被期待超時工作當超人,人際關係疏離,宅男宅女透過網路交友,種種壓力造成個人身心障礙。透過禪修的調身、調息、調心體驗呼吸、放鬆心情、提高覺察力,可以達到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開發智慧心及慈悲心。在生活中應用禪法,能讓心回到身體好好過日子。

「想學神通不是正確的學禪心態,什麼是正確學禪心態?常提法師提示正確的心態,是每次打坐都像帶著空杯子般的心。打坐時,清清楚楚放下所有的身心感受如痛酸麻,也不管外在環境。正中午、中夜、飯後、喝酒後、重病疲倦、激烈運動後,皆不適合打坐。

 打坐最好能定時,環境安靜整潔、空氣流通、光線柔和充足,穿著寛鬆衣褲,取下隨身用品物如眼鏡。法師也詳細說明打坐姿勢,包含:正襟危坐、觀音如意坐、天神坐、騎鶴坐、日本坐、散盤、單盤、雙盤等,及七支坐法、八式動禪等。學習打坐先以「體驗呼吸」法,感受身體每個部位狀態。再依序經入靜、止靜、出靜等過程,清楚放鬆身心的感覺。

經行練習,有自然經行及漫步經行兩種方式,頭頂天,握虛拳,手不貼著身體,專心走,體驗腳底接觸地面的感覺。「觀身受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身體的動作和感覺。法師細聲低沈引導學員,靜坐體驗手的移動及接觸身體的感覺。此外,也指導學員大休息仰面臥、臥禪等,睡覺時,有助身體內臟機能運作,也比較不會打呼。

常提法師以「現在觀」諄諄提示學員,打坐妄念很多,要用方法回到現在。生活中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活在現在,可以檢討過去,可以計畫未來,但一次只做一件事。善用數息方法及數息訣竅,無論痛痠癢麻、冷熱涼暖、無聊遲疑、煩躁不舒服等,不管身心反應只管用方法。務必身心合一、心口一致、善用四它,調整心態,放鬆身心。凡人不必一定要當超人,偶而當個失敗者也無所謂。

最後,常提法師勉勵大家:「下定決定做一件事終會有所成,結業回家後請繼續精進,記錄每天打坐情況,及活在現在的自我觀察。」法師邀請大家放下萬緣,來臺南分院參加禪坐共修和禪修活動。活動圓滿,學員向法師問訊,也感恩禪坐會內外護學長、香積組、環保組等義工菩薩的護持,在身心充滿禪悅中,畫下美好的句號。

文:郭碧蘭

圖:鄭淑敏、陳慧玲、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