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靈健康 美好晚年可期

2021321上午,法鼓山臺南分院邀請在長照領域學有專精,同時也是聖嚴師父早期的皈依弟子,目前擔任法鼓文理學院的葉玲玲教授來主講 「身心靈照顧-圓滿美好晚年」講座。為遵守防疫保持社交距離,此次講座採用網路直播方式,共同線上聆聽與自身至關重要的議題。

葉教授將自己長照專業十多年的發展所看到的現象,與互為影響的身、心、靈如何照顧,次第分明的詳細解說,提醒大家要關注大腦及運動器官的不斷運作,才不致退化快速。然而,老化難免器官機能衰退,病痛隨之而來,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病痛呢?葉教授引用聖嚴師父解決困境的主張:「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以及要抱持「把病交給醫生、把心交給自己、把命交給佛菩薩」的心態,來勉勵大眾。

臺灣已步入高齡社會,根據統計國人平均餘命為80歲,而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為所扮演的角色而活,忘了與自己相處、忘記照顧自己,因此從現在起要特別注意老化過程的身體變化,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尤其看病要熟記五個撇步:「安全看病講清楚、追求健康勤發問、檢查治療問仔細、正確用藥才安全、住院手術要評估,是邁向健康的一大步。」

 在「身體」的照顧上,平時的保健,五感器官-眼、耳、鼻、舌(口腔與味覺)、皮膚(指甲)常是某病症的表徵,慢慢退化容易被忽略,宜儘早保養。

在「心」的照顧上,要保養大腦,做心腦操練,遠離八苦。每個人成長環境不同,所以對應負面情緒的狀態也不同。葉教授建議當負面情緒生起或遇到挫折先深呼吸,不要立即反應,只要我們願意改變,我們都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葉教授舉自己為例,練習生氣時心裡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藉由觀世音菩薩的加被,調節身心的平靜。

在「靈性」的健康照顧上,要提昇人的品質,透過自我消融、利他服務、圓滿人生。聖嚴師父曾說:「自我消融要從自我肯定及自我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完成;利他之前要先認識自己,瞭解自己之後,才能因人、因時、因地、因需求的不同,給予恰到好處的關懷和照顧,否則廣結善緣的原意是存好心,做好事,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身體是一切的根本,循序漸進的照顧好各自的身心靈,相信就會離圓滿的人生更近一步。演講最後,葉教授祝福人人身心靈都健康,每個人都能有美好的晚年。

 

◇ 文:蘇麗文

◇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