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分院念佛共修 與常獻法師有約

常獻法師應法鼓山臺南分院之邀,於2021317念佛共修,給予與會信眾關懷開示,主題為「人身難得,修福修慧。」約有一百多位信眾前來參與。
常獻法師慈悲開示:共修有兩個目的,分別是「修福、修慧」,當我們望見其他菩薩同步精進共修,彼此互相成就,就是「修福、修慧」的資糧累積。法師提到,來開示的前一天316蘇花公路發生重大意外,6人往生,30餘人受傷,法鼓山法師帶領義工,前往現場、各醫院慰訪陪伴家屬,並為往生者助念,希望能稍稍帶給家屬一些安心的力量,祈願亡者往生淨土,傷者平安康復,這正是一樁「無常」的示現,也提醒我們,修行要及時。

因此,常獻法師提醒我們,每次做事,或參與每個活動,都要有心理準備,都應視其為最後一次再參與每一場念佛共修、法會、助念、...等,都要學習觀想,我們就在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護持的蓮池中。很多菩薩仍在苦難、無明中,我們除了精進念佛外,也要想盡辦法幫助他們。


法鼓山是觀音道場,我們除了助人助己來道場做義工,更重要是幫助親人。當親屬,臨命終時為親人助念,甚至我們也有機會讓親人如是做,這就需要我們平日努力學佛,以智慧接引家人和親朋好友,並以般若的「利人、利已」之行,進入學佛的「行、證」階段。
另外法師也提到,聖嚴法師的著作《正信佛教》、《學佛群疑》、….等,乃學佛基礎概念的書籍,我們最好能重複閱讀,這些基礎書籍除了說明佛法的正確觀念之外,還能印證我們很多日常所為,是否與佛法相應。
 
最後常獻法師提醒我們,把握難得的人身,具足信心、了解佛法、實踐和證明佛陀的教導,成就更多菩薩,一起來學佛。
 
◆ 文:廖彩芝
◆ 圖:陳怡菱
TOP